English

民航靠涨价能渡难关吗

2000-11-03 来源: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索 研 我有话说

这两天人们发现机票涨了。有关专家分析说,随着加入世贸的临近,机票涨价的空间越来越小;与此同时,国际航线的机票都在打折。市场提醒民航部门应当通过改革理顺体制,而不是靠机票涨价渡过难关。

据了解,国家计委已经批复了中国民航国内航线实行浮动票价。具体内容是:为减轻航空煤油价格持续上涨对航空公司运输成本增加的影响,自11月1日起,允许国内航线票价在不超过公布票价20%的幅度内适当上浮,单程票价上浮金额最多不得超过150元;建立国内航线票价与航空煤油价格变动联动机制,今后航空煤油价格累计每上涨或下降10%时,允许各航空公司国内航线票价再上浮或下降3%;实行票价浮动的具体航线、幅度、时间由各航空公司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,并提前7天对外公布。

中国民航总局解释说,从去年11月到现在,航空煤油价格8次上调,上涨幅度为86%。于是机票涨价成了“无奈之举”。

改革开放以来,中国民航连续十多年以超过20%的速度发展。1998年,全行业首次陷入亏损,亏损额高达24亿多元。前些年高速发展积累的矛盾。加之航空煤油大幅度上涨的局面,航空公司出现亏损。

我国价格学专家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主任许光建教授认为,在价格上做文章只能是中国民航渡过难关的“权宜之计”。按照一般经济学理论,价格怎么降、怎么涨是企业的权利,企业确定价格的依据是成本,旅客对价格的接受程度决定着企业的存亡,故价格被称为“看不见的手”。对于旅客来说,人在旅途,渴望安全、舒适、快速、经济,运输企业对四要素的满足程度,决定着旅客的选择。

另据分析,在国内民航机票价格变动的背后,隐藏的是中国民航现行体制问题,这种体制是造成民航公司高成本和价格不顺的根源,也是国家不得不对民航价格进行调控的原因。决定价格的基本要素是成本,机票价格高的主要因素是成本高,而成本高与我国航空公司太多有关,几架飞机就可以成立一个公司,总公司又设分公司,规模太小自然成本提高。另外,我国航空公司都是国有企业,产权不清晰,航空公司与政府没有脱钩,不是真正意义上的“独立核算公司”,在1997和1998两年的低价倾销中,大部分价差都落入中间代理人腰包,航空公司出现大量亏损,“打折”的结果是损害国家利益肥了小团体,支持这种价格战的就是现有产权关系。

从竞争角度看,涨价要看旅客买不买账。我国铁路10月份进行了第三次大提速,但火车票价格没有涨,速度快了,时间短了,车票不变,等于相对降价。机票价格涨,火车票价格降,势必会有更多的人选择乘坐火车,民航在与铁路的竞争中将处于劣势。据了解,国内23家民航公司在联营的108条航线上,由于担心客源流失,将机票价格上涨幅度“暂时”定为15%,与计委批复的20%相比,仍留有余地。

经济专家认为,价格太高或太低都不利于一个行业的发展,太高只会追求短期效应,太低又将降低产品质量,价格应有一个稳定的变动机制。民航的根本出路在于进一步改革。

国家计委的调价批复还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:建立票价与航空煤油价格变动联动机制,机票价格随机浮动,而且,将实行票价浮动的权利交给各航空公司,由他们“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”,这表明,实行了一年多的机票禁折令解禁了。

可以相信,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,人员流动和物资流动越频繁,对交通运输的社会需求将越大。但是,昂贵的票价限制了人们乘坐飞机。不论从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角度,还是从市场竞争的角度,民航都急需深化改革,使过高的票价降下来,吸引更多的人乘坐飞机,这是中国民航的根本出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